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A milestone of Vespa big frame--GS160 (2)魔鬼藏在細節裡之一

寫在前面

感謝前一篇各位車友的支持,也感謝好幾位車友的建議及指教。這一篇開頭將補充一下前篇漏掉的一些東西,接下來將深入介紹一些GS160的「原廠」零件。

每件事情每個人面對的態度都不同,玩車也一樣。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喜歡的樣子,老話一句:自己爽就好,不需要迎合誰的口味。
我們每個人在整理每台車子時都有著不一樣的期待,有些人覺得只要有得裝就好,有些覺得裝復刻的沒關係,有些人一定要裝老的,有些人一定要裝NOS的... ...對於有得裝就好得隨時都有東西可以買來裝,我就不多提。如果你跟我一樣看到老品就會噴汁、看到全車老品就會高潮,就請你參考一下了,以免花了大錢卻裝錯了東西。

簡單來講,「原」是許多車友玩vespa的主要路線,GS160如何「原」呢?大概就這些重點囉!



補充前篇

由於前篇寫的倉速,寫完後才想到有兩點沒有寫,趕緊來亡羊補牢一下。


GS160特徵--有弧度的底板

來直接看比較圖


上圖是GS160、下圖是180SS,請特別注意圓圈處。
180SS與後來包含S、SV、rally乃至於百吉發等車種,面板往下到底板後就變成平的。
GS160則不同,面板連接到底板後仍維持一些弧度,簡單來講就是邊緣稍微往上翹一些。如果車台尚未組之前直接放在地上,會發現車台無法平穩的立在地上,這也是因為GS160底板是有弧度的。


MK1與MK2的不同--空濾

一樣直接看圖


左方是MK1的空濾,右方是MK2的空濾,長的完全不一樣。但在資料查找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外國車友也把MK1的空濾換成MK2的。更甚者,按照vespa慣例,絕對有很多例外存在,所以此點僅當作參考。


同樣是GS160引擎,裝著不一樣空濾是否有著不一樣感覺呢?



言歸正傳

補充完前篇遺漏的,接下來就對GS160一些「機車」的零件一一介紹囉!

MK2置物箱



MK2前箱很圓潤,真是超美的,所以也是後來其他車種要加裝箱子的方向。因為有需求,所以SIP乃至東南亞也都有大量的製造長這樣的箱子。原廠老箱的鈑金比較厚,再製的比較薄。但為了我們的GS,如何用肉眼分辨箱子的真偽呢?



首先是跟rally前箱的分辨方式一樣:把箱子翻過來看內部。
紅色圓圈裡有兩個焊出來的點是用來勾彈簧的。至於這個彈簧是用來做什麼的,聽說是用來固定工具袋的,但我用過不是很好勾哪!這裡就不深究了。
再來,黃色框框裡有兩根「C型」的板件,垂直的焊在箱子的兩側,藉以強化箱子的強度。但是某些做工精良的再製品也有這東西。
以上初步兩點確定了之後,我們就可以再往下另一個重點:製物箱蓋。




這是GS160 MK2置物箱蓋,可以看到裝置鎖頭的孔位邊緣有類似賓士的三個凹槽,這個再製品似乎都沒做,但也有老箱把這三個凹槽補起來的狀況。這個凹槽是為了裝GS160 MK2超特殊的鎖頭用的,因為鎖頭太難找了,所以再製品不會鑽了個鎖頭孔後還特地做三個用不到的溝槽。
如果以上三點都具備,恭喜你,你的前箱是正老無誤喔!
我車上的箱子是某台中車一堆的車友賣給我的,箱子是正老沒錯,但他買回來要的是鎖頭,接下來我找鎖頭才是一段漫漫長路。

MK2置物箱鎖

很多人不知道這個鎖頭。在我尋找這鎖頭的過程中,聽了無數次「啊不就一個鎖,買就有了啊!」對龜毛的車友來說,事情真有那麼簡單嗎?



你看這個鎖頭長的是不是很莫名?一付就沒裝好的樣子,還凸出來。這就是該死的GS160 toolbox lock。因為面有點類似正八邊型,所以國內也有車友叫它「八角鎖」。

為什麼要凸出來呢?讓我們從最常見的Rally前箱或Sprint側箱理解起。大家都知道,在rally或sprint的箱子上,在沒鎖的情況下要開箱子,只須把所用手往下一拉就可以開了。但大家在使用或改裝GS160前箱的時候,若沒有原裝鎖頭,大多都用類似信箱的那種鎖頭,不管開關門都需要用鑰匙。

而真正的GS160鎖頭,在沒上鎖的狀況下,要開箱門只消用手抓住凸起來的地方轉開即可,關上時也一樣,是不是比信箱鎖人性化很多呢?!

然而,如果我們是重視「方便」二字的人,我們就不會玩偉士牌了。我們就是要跟自己過不去,追求原裝的東西。

因為這顆鎖頭除了在GS160 mk2之外,從未曾出現在任何其他車款上,所以想當然耳很少人會為了數量這麼少的需求再製鎖頭。modernvespa上曾有人少量的定製長的一樣的鎖頭,印象中一個要價超過150USD,扯的是大家還用搶的,老品的價值就出三倍價都不見得買的到了... ...因位幾乎沒人賣啊!



這顆該死的鎖頭就是我想盡辦法才入手的。對於那些車子買來就有這顆鎖頭的人,我只能說你們太幸福啦!很多國外車友也找不到這顆鎖頭而用信箱鎖呢!



喇叭

講到GS160的喇叭,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啊就貝殼喇叭啊!」其實沒這麼簡單。
喇叭可說是VESPA裡的一大學問,喇叭這麼多種,很多人都常搞混,國內就常看到車友50的喇叭裝鴨母,鴨母的喇叭裝GS,S的喇叭裝四角P九十,當然也有GS喇叭裝鴨母的。反正式喇叭大家就黑白道,喇叭這個有機會我用功點再另文介紹。
講到GS160喇叭我必須提一下下一篇才會講的:GS160有電門及無電門。有電門版本是DC,用的就是大家說的貝殼喇叭shell horn);沒電門是AC,用的是「非貝殼喇叭」。



這就是GS160的貝殼喇叭。貝殼喇叭雖然都是貝殼狀,但其實又細分很多種,幾孔、有沒有紋路等等。但這些都沒GS160的AC喇叭來的重要。

讓我們猜猜GS160 AC喇叭長怎樣:
線索一:GS160無電門板喇叭不是貝殼喇叭
線索二:是凸字喇叭
你應該會想答案是這顆



很抱歉,答錯。這顆凸字喇叭是咕咕鴨或細尬批ㄟ使用的。
再來個提示:
線索三:喇叭上的條紋是直的。
喔喔喔,你猜到了,是這顆:





很抱歉,又錯。你可能也見過有人鴨母或S裝這顆喇叭,但其實這顆縱紋上面有兩個凸點的喇叭,是四角P90、50在用的,是小車喇叭喔!很容易混淆的。
那,GS沒電門到底應該裝哪顆?
答案揭曉:

就是這台原漆GS上這顆。直紋,凸字,無凸點。
看不清楚?那我再拉近一點。



這是另一台原漆GS,是在台中某地下室拍的,現在車子應該在某個幸運的車友手裡。這台是我看過台灣最原的160之一,幾乎無可挑剔。不過如果是我,我拿到手第一件事就是把它拆光然後送烤漆,我什麼都可以追求原,就是受不了原漆那種髒髒又黯淡無光的樣子... ...台灣有很多有趣的獨特玩車現象,愛原漆就是其中之一,這是題外話。(好像不小心吐到很多人...XD)



這是我的GS喇叭。不致於找不到,但絕對比上面提過的橫紋凸字或直紋凸點難找很多喔!
也有看過台灣前輩車友把他當鴨母喇叭賣的。買到的人我猜現在應該裝在鴨母車上,趕快拔下來收藏囉!

同場加映,德版GS160(GS4)的Hella喇叭,這個在新竹某個田裡就有一台原漆的。德版的GS150似乎也用同一顆。



但德版比較少人玩,不是德版也不會少這顆喇叭來裝,不粿每次看到都覺得很有趣。


預告

這些資料在我要整車時實在無人可以請教,寫出來無非希望可以讓各位車友可以有可參考依據,若有謬誤請不吝指正,若有幫助也希望你多多鼓勵囉!

下一篇繼續講細節裡的魔鬼。敬請鼓勵及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