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Owner→User→connoisseur





Owner→User→connoisseur


vespa如同所有的機車一樣,都是為了實用目的而存在的。

在台灣,Vespa60年代是只有醫師、公務員才買得起的高級品,後來70年代成為嫁女兒的嫁妝,及大街小巷都看得到的主流交通工具。到八零年代日本速克達興起,偉士牌逐漸被市場淘汰,民眾大量報廢偉士牌機車而轉向塑膠車(非鐵殼速可達)的懷抱。至90年代慢慢有人將老偉士牌當成非實用性交通工具收藏及研究。21世紀後至現在,「玩偉士牌」已經成為顯學。

從「有偉士牌」到「騎偉士牌」,到現在「玩偉士牌」,偉士牌的世界並不複雜,那要從哪裡開始?






Piaggio公司


Piaggio公司歷史悠久,成立於1884年。就像BMW本來是做飛機的一樣,Piaggio公司在成為速克達大廠之前也是從事飛行產業,甚至在更早還做過鐵路車廂一類的。

有關VEPSA及piaggio公司的歷史網路上資料眾多,我就不在一一覆述,可以參考以下資料。


車友頌ㄟ在「Vespa Sth. Someting 」中對vespa歷史的敘述

wiki中對偉士牌的敘述




台灣的偉士牌

「偉士牌」是「Vespa」的音譯(Vespa義大利文指黃蜂),而「偉士伯」則是將「偉士牌」引進台灣、以及在台組裝的公司。根據資料顯示,偉士伯公司前身「王福記貿易公司」自1958年從義大利引進VESPA,並於1965年公司成立後除了進口整車外,更在台組裝VESPA機車,甚至到達85%的自製率。1997年偉士伯覆與Piaggio簽約,將新一世代免打檔的VESPA ET4(大中華地區因諧音關係改名作ET8)在台生產,開創了另一個VESPA滿街跑的景象。直至2003~2004年,ET8在台停產,偉士伯生產偉士牌就這樣走進歷史。

2011年四月,香港商太古集團在台灣代理了新型VESPA機車,在太古代理進口之前,雖然也有部分貿易商進口,但卻因為少量進口售價頗高,在太古代理後VESPA新車才又在台灣街頭出現。

Large frame & small frame

看完這些「不一定要知道的事情」後,「偉士牌」這麼多款,我們該從哪裡開始呢?
先撇開排氣量。每台都年紀不輕的偉士牌,早年可能因為車台損壞而換了不同種的車台,到後來也可能因為喜歡某車型的外觀而將引擎改成某車台的,所以光看車台外觀無法百分之百預測引擎種類,反之亦然。
Vespa的車台不同於Lambretta,Vespa車台都是一體成形的。
可粗略以外觀分成大車和小車(國外稱之Large frame & small frame)。
最明顯的特徵是:偉士牌引擎偏右,大車的右邊肚子(side panel)是可以拆下以維修的,而小車的右邊通常是以「邊蓋」( panel door)呈現。






















這是屬於Large frame的Rlly 180,可以清楚看到兩邊肚子跟車台間有黑色膠條。























這是屬於small frame的90,可以看到兩邊肚子跟車台是連在一起的。



但凡事都有例外。台灣就可知有比雅久飛豹100、飛豹125是small frame,然而兩邊肚子卻可以拆下。

這就是飛豹125











作為入門,大車or小車?

最常見的大車(big frame)就是PX、PE等P series(P系列實在太多分支,我覺得這麼稱呼剛剛好),年代往前有SV(sprint veloce)、S (sprint)等,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入門車。想一次到老一點的可選super(VBC)、鴨母(VBA、VBB);更老一點的VNB、VB1等也都是經典車,特別一點的可以找GT、GTR;經典跑車GS150、GS160、180SS、rally200更可以一次到位永不後悔。

最常見的小車就是90了,其中又分扇表、圓表、叩頭;喜歡小車不在意馬力又要有收藏價值的可以找50(前輩阿布拉那台除外,那台真會跑);要小車好看又會跑就找primavera或ET3;現代一點就找好騎又便宜的PK(不過這兩年經過有心人炒作玩家巧手,也變得沒這麼便宜了)吧。
一般有小車都不會跑的觀念,其實原則上是的,不過經過升級或改裝,小車也是可以嚇嚇叫的。


這樣乎哩拉雜看下來似乎每台車都是好選擇,沒錯,我就是覺得每台車都是好選擇。我認為,對於玩車,擁有的車種年紀和等級可不是玩車玩得好不好的標準,態度才是玩車玩得好不好的標準。咳,這個話題到這邊就好,要砲人我改天寫一邊專門砲(笑)。


小車小巧可愛,大車肚子大大也好看,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每個人的選擇都不進相同(就像每個人喜歡的妹也可能不同型嘛)。

像我個人對車子有兩個標準:
1、好看(這東西很主觀,無所謂對錯)(我指的是車子本身,至於外觀配件...就有公共價值觀了)
2、性能(包含引擎表現、操控性等等)
3、維修保養方便性
按照我這套邏輯,不好看的車子再會跑我也不喜歡(不然我騎現代車就好啦)、好看又會跑的車修起來卻求助無門或被一家車行綁死的車我會退避三舍(lambretta在台北就是這樣)... ...
這只是我個人的邏輯,一定有人反對,這只是參考。
或許滿足這些所有需求的車並不多,不過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覺得怎麼轉比較好留待後續分享。

每台VESPA老車,都見證了鐵殼速克達曾經不便宜的年代,甚至可比房子貴、還可以當嫁妝,也經歷了鐵殼速克達大量被淘汰報廢,現在再流到新車主手哩,重新一次的被呵護。
車子不會講話,我也很難矯情,但老車能留到現在,每一台都有它自己的故事。我們沒辦法決定它的過去,但我們確實掌握了它的現在和未來。

下一篇是全世界產量最多,也是生產時間最長,也是性能最好,也是最多人的入門車系介紹,沒錯,就是P ser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